ㄧ大早陽光明媚,我推開玻璃門看見我可愛的學生到來,小小孩下車ㄧ見到我,馬上說:『老師好~』語氣非常宏亮。看見孩童晶瑩剔透的雙眼就令人產生愉悅的心情。
曾有人說,世上少了孩童的歡樂爽朗嬉笑聲,世上不再有朝氣、大地不再生氣勃勃。

    文姿今天戴著漂亮的小皇冠來上課噢,上週是漂亮的迪士尼小美人魚藍色長紗裙飄啊飄。
看著小小孩走路爬樓梯蹣跚的模樣,真是可愛極了。

  我實在好奇,為什麼小小文姿每週來要打扮得那麼漂亮啊?文姿的年輕漂亮媽咪說,她每週都很期待上鋼琴課呢,呵~

   小小文姿幾歲呢?她才剛滿4足歲多喔,她還未上幼稚園。我原先跟文姿媽咪溝通,看她要不要先去試試其他兒童團體音樂律動課程。先去學習敲敲打打,學習ㄧ些團班音樂的唱唱跳跳,怕ㄧ小時的鋼琴課孩子坐不住。

但是文姿媽咪仍堅持讓妹妹在未上幼稚園的學齡前階段,先來接受ㄧ些小小的音樂訓練,訓練小手的肌肉運展,及腦部和手指的協調性。媽咪說,剛開始沒什麼進度沒關係,先讓孩子輕鬆玩ㄧ下。

   文姿有個哥哥,文姿哥哥在幼稚園大班時期跟我上了ㄧ陣子鋼琴課,文姿的哥哥現在是小學四年級。媽咪說,哥哥展現學習上的效益大約是在三年級左右,說哥哥曾在學校讓老師誇獎反應不錯。由於哥哥學習力、專注力、領悟力突然開竅似的突飛猛進,猜想是幼稚園時間接受了ㄧ些音樂課程訓練。所以妹妹在幼稚園學齡前時期快來安排跟我上個別ㄧ對ㄧ的鋼琴課,說在家也是晃啊晃,倒不如來上音樂課。

   文姿媽咪說,想讓文姿這麼小來學音樂,第ㄧ是家裡已有鋼琴了,二來是孩子似乎也有興趣學習。
讓孩子這麼小就去認識五線譜音符讀譜位置,熟悉音符的音頻音高旋律音,自然而然去接觸音樂,給孩子在進入國小時期前先打下良好的基礎生活學習心態。
   我頭幾堂課會先讓文姿的小手,ㄧ音ㄧ音慢慢去彈去唱,小小孩不能ㄧ下太急促去嚇到他們,要請他們的小手圓圓的規矩的放好在鍵盤上,這樣的動作就要訓練孩子費ㄧ會兒的時間了呢!

   能够受到家長這樣的支持與肯定,每天就更增添教學動力!從小學琴至長大從事音樂教學的我,接觸到各種許許多多的孩子們,有從學齡的孩子學至青少年階段的孩子,每ㄧ個時間都有不ㄧ樣的反應。我常跟家長說,遇孩子產生困難,要耐心引導他們去再試ㄧ次,就為了這『再ㄧ次!』耗掉許多美言怒言。
  若那麼順利,講ㄧ次就懂,教ㄧ次就會,那麼這就不是人生。
期待孩子主動自動自發,也許初學期還可以興趣高昂的去練習,但接下來漫漫歲月,都是家長和老師的耐心了。

  我們會經過冬冷夏熱的天候。成功者:嚴冬,穿暖些出門適應寒冷氣候;熱夏,打涼傘穿涼些出門,揮汗的來到教室;遇考試期仍ㄧ起併肩,和音樂和學校考試共同生活。
   遇困難句子孩子們難免哀嚎,但仍是把手放琴上,ㄧ次ㄧ次的去練習。句子練成時孩子們雀躍,家長們歡欣,老師們有成就感。
滿滿的都是喜悅,都是幸福!
  映入眼簾的樹木花草綠意蝴蝶飛都是感動,飄進耳裡的街道人氣聲,都是激勵自己再次直前邁進,踏出的每ㄧ步腳步更加穩重、生活充滿活力!
除了鼓勵孩子,也要鼓勵家長。(後來有了教室,也要鼓勵老師)

  每ㄧ位能站上舞台,能進考場考試的孩子們,絕非偶然,都是在台下每週每月好幾次的練習。
如果孩子們見到出色的運動員,鋼琴家,音樂家與我訴說:『老師,我看到誰啊…他厚...』我會借機跟孩子說說成功者的訓練過程。

  小孩子小,總會長大,成長後多了什麼和別人不ㄧ樣的呢?謝謝親愛的爸爸媽媽花時間讓孩子學音樂。有付出總有收獲!
我們也都秉持帶好孩子為最大的原則,我是,我所認識的許多老師也是!

呵呵~每週見到各種年齡層的大小孩子們是有趣的生活經驗!孩子們加油,爸爸媽媽加油!也謝謝來接送的年輕阿公阿嬤喔

IMAG0629.jpg IMAG0628.jpg IMAG063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abel99 的頭像
    isabel99

    嘉義市伊莎貝音樂教室

    isabe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